云南知青联谊会

云南知青网开篇词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云南边陲曾聚集了来自京、沪、渝、蓉以及云南自有的知识青年数十万人,统称为“云南知青”。这些为着理想,以火一样的青春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国家,那个“要准备打仗”年代的重负的少男少女,以自己的青春代价为国家难以言说的政治经济原由作了注释。

“知青”一代人的青春从未属于过他们,而是无一例外地属于了他们生长于斯的,叫做“祖国”的这片土地。在逆境,在穷乡僻壤,在缅甸它国,在社会底层,在思索、痛苦、比较和扬弃的过程中,在历史推移的启示里,他们寻找过真知灼见,找到过至今感动和温暖着自己的东西,青春和友谊永远属于他们。

他们因为迷茫与痛苦而思考,思考的积累是行动,行动的爆发使得云南成为了许多影响了中国知青运动和中国知青一代人命运的重大事件的发源地。加之云南边陲奇异多彩的人文风情、雄浑大气的河流山川,以及接壤的缅甸、泰国、老挝、越南的东南亚渊源,曾经大批知青行迹在缅甸人民军队伍的丛山密林之中,他们有的人就在那块异国的热土上永远倒下,使云南知青生活具有鲜明特点和影响力。

尤其是在云南知青联谊会带领下,云南知青以群体的姿态不懈的努力回报第二故乡,服务于社会。在思想情感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的群体意识,是非常值得称道和书写的。

岁月经过淘洗、积淀和升华,云南知青所拥有的散发着夺目光彩的珍宝与财富斑斓多彩,堪称丰厚,日益表现出对历史、对现实、对后世人们的意义。

“云南知青”网,就欲将这些珍宝和财富逐渐整理归拢,形成知青永久的家园和历史档案馆(知青资料数据库)

“云南知青”网是非盈利的公益事业,经费来源、维持以及网页制作、网站建设、维护均由昆明知青朋友赞助、奉献和义务制作,欢迎知青朋友义务、奉献来参与网站资料制作

愿知青朋友关注、热爱,共同来耕耘这块家园——知青之家。

2007年6月昆明


联系我们 欢迎您光临本网站
云南知青联谊会(云南知青俱乐部
地址:昆明市环城西路323号8楼;邮编650032
联系人:张天云、徐坚、代培明、谢文
电话:0871-8014508, 4168806, 13320510308 张天云
             0871-6696851 徐坚,
             0871- 6127941,13211726300 代培明
电子信箱:kswcfc@public.km.yn.cn

返回ynzq主页             进下一页言说